與「熊有福」有約
本文作者:專業藝術經理人amy

心臟外科醫師,擔任台灣台北市振興醫院心臟外科顧問,曾任中國國民黨僑選立委,後加入親民黨,也是一名畫家、作家的高資敏先生,日前我與他有個小餐敘。長年旅居美國的高資敏先生這次回台主要是來還畫的,但畫的主人不在了,這幅畫是李敖先生的收藏,借給了高先生到大陸展出,此行高先生是特別要來還畫,卻在回台前得知李敖先生已辭世。

IMG_7784.JPG

熊貓成為主「畫題」
高先生和熊猫結緣起自於1972年,美國總統尼克松歷史性訪華之後,兩隻大熊貓“興興”,“玲玲”作為友誼的使者,搭乘飛機赴美並定居華盛頓動物園。時任白宮醫務官的高先生特意去動物園看,嘆為驚艷,一下子喜歡上了它,自此以熊貓為對象作畫,一發而不可收“。高先生表示主畫熊貓,是因為它個頭大,溫柔婉約,親切可愛,最能代表中國人;一般像它這麼大的動物,如老虎,獅子,都兇巴巴的,人都不能靠近。

與高先生結緣
我與高先生的結緣也是因為畫作,2008年高先生在國父紀念館的熊猫水墨畫展由我策畫,這些年與之交往則深刻感受他風趣、幽默以及熱心公益個人特質,而在他的畫作裡我尤為喜歡他的字,他的字有李叔同先生脈絡是屬於"没骨",而極具療癒圓滾滾的熊猫是重點,高先生說他將所畫的熊猫命為"熊有福"是看到了熊貓的「福」態,聯想到中文的「福」字,於是以熊貓形似畫成「福」字。將熊貓造形的「福」字命名為「熊有福」,採閩南語諧音「最」之意。詩經:「吉夢維何,維熊維羆」、「維熊維羆,男子之祥」,夢熊是吉祥之兆。

再來談談故人與畫
高先生說:「原本看這畫裡的熊猫都是笑咪咪的,但是今天看怎麼看都是哭泣的臉,也許是畫的主人李敖先生不在了,也許是我的移情作用吧!」大家怎麼看呢?我的感覺也是哭哭臉,也許畫也有感觸吧!如果說人生如畫,那麼人生不過是一道風景,赤橙黃綠,濃淡潤枯,隨心而起,因心而美,緣心而好。色彩如雲聚聚散散,風景如光匆匆掠過,心裡便常常畫來畫去,畫著人生的願景,企望和夢想。祝福李敖大師。

上古藝術邀請您一同前來享受藝術之美!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F
電話:02-27113577
line ID: @sogoart
#上古藝術
#高資敏
#李敖

arrow
arrow

    藝術急先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